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海角囧評 CAPE Orz (二)

 CAPE Orz No.9

文建會台灣電影筆記黃以曦2008/09/23(此文已刪 錄文如下)

《海角七號》是一部近乎沓亂、面目模糊的生澀之作,甚至稱不上失敗,而是作品並無成立。熱情有餘,卻是小孩玩大車,這不是失敗,在這種完全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只能說是一次初步的練習。

        本來,不管是創作或人在現實的求存,就需要經過大量的練習,始能純熟洗鍊,過程中,會先抵達面目清晰。在練習完成之前,經常是尷尬且不忍卒睹的。

        破碎、孩子氣的「極其用力」、一塌糊塗的浪漫,《海角七號》或者可以當作餘暇的談資,但並不值得煞有介事地談將開來。


        作為談資,它有太多討人喜愛之處,這是一部與台灣人、台灣這塊土地非常親近的作品,只要對這些雖微小但卻如此親暱、充滿溫度的事在意,這部片裡討人喜愛甚至熱血奔騰的地方多不勝數。

        但假如不是閒聊用途呢,便不值一論。作者的待進步空間如此之大,大到他只要繼續創作,有很多基本的東西自然會一路改進,成長是一個不可逆也不可能加速或跳躍的過程,最重要的事不需或無法被特意點出,而觀眾既無創作企圖,聽這些執行基本事務,或也想打瞌睡或莫名其妙吧。

        這就是有些事之所以非說不出口,也非不准說,而是沒什麼好說。

        看完電影,該笑的笑了、該感動的也微微惻然、陽光、音樂、熱血、熟悉語言與好風景也有收到,不過,或由於職業病使然,更多的卻比較是觀影時對近乎學生作品品質的稍失耐性。但看完也就看完了,是幾乎不會記得也不會多提一句的電影,但現在卻在這裡寫這篇文章。


        它引起一陣旋風,被狂熱地追逐著。這是為什麼?我因此不得不重新思考整件事,一切似乎有些什麼在更深處。電影不是瑕能否掩愉的問題,那並非瑕疵,而是根本上就是牙牙學語的。一切初學者的可愛。我能理解三分鐘或十五分鐘的可愛,但兩個多小時的可愛,那是什麼?

        這麼多人喜歡這部電影,為什麼?他們的感性結構是怎樣、閱讀經驗是什麼?他們幾歲、從事哪些職業、怎樣的生活背景與生命經歷?會在怎樣的情況,人們會對一塌糊塗的作品呈現視而不見?作品將元素胡亂兜起,如何瀰漫完整的、籠罩的感染力?

        或許這不再是好壞的問題,而是對錯的問題。不管它是什麼,顯然,在此時此刻,它適合這裡。



 CAPE Orz No.10

海角七號......唉,國片請加油 樂多日誌 morayeel 2008/08/28

精彩摘錄:

......就一部長片而言...只有練團的過程...算是比較完整,其他的小故事結構都碰到了太短、沒有後續、轉折突兀等不一的問題...練團和表演也有一個問題,就是這個過程其實除掉對話的趣味之外,其實很無聊...相較於其他小劇情還有一點突兀的轉折,樂團這個劇情的過程真的是一點驚奇都沒有......(有突兀也罵,沒突兀也罵,還真是突兀啊!)

......最大的問題就來自友子小姐...我沒有見過日本人,尤其是來台灣和台灣人打交道的日本人,有用過稍微激烈一點的方式和人溝通......(小心樓上囧友說你太親日,有日本殖民的暗影哦)

......想呈現的東西太多,太貪心了......(還嫌不夠咧! 給我160min版啦)

......讓我們感動的零星碎片,可是這樣的零散,是不是拋棄了一部完整作品應該要做的:讓每一個小細節適當組合起來,以達到一種比相加總和還要強大的力量?(這種力量已經形成了咧,是誰拋棄了呢?)



(以下為morayeel續集)

 CAPE Orz No.10-1

繼續談:為什麼可以批評海角七號 2008/09/03

精彩摘錄:

......有一種迷思很容易出現:必須要有一部片,一部接近神一樣的片出現,像救世主一樣來帶領國片走出當下的低潮...... (他不是我的神啦...[吵鬧中])

......去更徹底了解一部片「如何」產生效果、產生獲利...如果能指出它主軸太多太混亂的問題...如果下一部片主軸變得更單純、更清晰...把一些零散的笑點前後銜接起來...... (談的好像是一部無法產生效果和無法獲利的片哦)

......是不是可以在保有原本笑點的情況下,拍出更讓人愉快觀影的一部片?...達到比現在觀看「海角七號」更大的歡樂...... (我沒愉快歡樂到啦...[吵鬧中])

......以至於開拓更大的票房?...... (全台至少四到五億的票房, 要承認, 真的很神哦)



 CAPE Orz No.11

海角七號 中時部落格 袁瓊瓊2008/10/18

精彩摘錄:

......看過海角的人,除了魏德聖,知道任何一個台灣新導演的名字嗎?知道任何一部台灣新影片的內容嗎?我想很少...... (很多人看了海角就會注意了哦)

......走反方向...不看風向的傢伙(時報部落格裡就已經有兩位啦),肯定是會「留名青史」的,用哪一種方式就不知道了...... (那兩位都已留名海角囧評啦,恭喜袁小姐加入留名)

......看海角的人把海角看八十遍,並不會因此覺得:咦「國片」也挺好看的,之後去看看其他國片。因為海角並不等同國片...... (海角等同的是日人遣返歷史片和樂團組成記錄片)

......目前看到的相關介紹,覺得「賽德克巴萊」應該是嚴肅的。肯定裡面不會有茂伯...... (茂伯: 我是老歲仔 an ne講我會傷心ne)



......談海角本身,其實不如來談海角的發行和宣傳策略,可能更有建設性吧......(海角本身沒什麼好談的啦...)

......站在此時此刻,不是魏德聖,誰在現在能有這樣大的號召力?那麼這責任不由他來扛,還該是誰?(不怕魏導號召出一堆像海角一樣藝術高度不夠而且還有國寶茂伯的電影嗎?)



 CAPE Orz No.12



舒國治:為什麼全台灣瘋《海角七號》?聯合報 舒國治2008/10/01

精彩摘錄:

......導演魏德聖選的恰好是墾丁...既是高屏人的後院卻又是台北人甚至全台灣人後院的一個地方......(根本就是全地球的後院啊)

......台灣人愈來愈希望不經意的去碰撞上一些鄉下氣的小老百姓,繼而張望一眼他們在玩鬧些什麼,甚至接受他們的邀請...以此釋放一下平日做「標準台灣人」累積的刻板與悶滯......(人客啊  來做非典型台灣人哦)

......導演魏德聖必須很贊同與體恤鄉下小民那些充滿漏洞的生活調調。所謂充滿漏洞,像騎機車不戴安全頭盔,像與交警一言不合可以互練摔角...這種人生微有破碎的狀態......(好漏洞 好破碎 好不安全)

......這便如同是北部文明社會與南部化外人生之某種對照下自然出現的揶揄......(還有屏東某種日照下自然出現的椰子)

......若有一件創作,可以帶著大家至一化外邊陲去犯一些不傷大雅的小錯,那麼這創作的欣賞者或參與者必定很踴躍,並且參加之後猶很感激......(化外化內看造化)

......大篇幅的日語念出之情書字幕與間插的輪船送別景,反而顯得與觀眾有些隔膜。甚至揣摩六十年前之布景往往沖淡掉片中眼下鄉土自然之本色......(六十年前就不鄉土自然了嗎?)



 CAPE Orz No.13

《海角七號》熱血有餘,感動不足 Roodo 無衛生兼不道德2008/09/04

精彩摘錄:

......以一部劇情片的標準來檢查,當電影裡被抽掉音樂、恒春、南台灣在地的說話方式、精采的選角...這些撐起整部電影的要素後,大概就只剩下言情小說似的自言自語......(怎麼老愛把海角裡的好東西抽掉, 然後問:還剩什麼?只剩言情故事也可能很讚啊)

......在說故事上是失敗的...這是一部夠歡樂的商業電影,只是距離那種會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還差上一截......(說故事失敗還夠歡樂?這種歡樂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也許導演自己已經在故事裡抓到了很多感動,但是要怎麼塞進一部電影,並且轉譯成觀眾可以從影像上接收到的情緒,那還有好一段路要走......(一路順風

......目前情書的篇幅,足以把感動在囉哩巴說的口白裡磨掉一半......

......電影在節奏掌握上的失衡...使得整體看起來鬆散、突兀,情緒不容易銜接......




 CAPE Orz No.14

我的《海角七號》  中時部落格 王榮霖 2008/10/02

精彩摘錄:

......《海角七號》帶給觀眾的笑聲,是為「都會人」量身訂做的......(幹  我看海角笑超大聲  我這屏東人成了都會人了  khau pe 幹)

......我之所以在看完《海角七號》後會生出感傷的原因,是什麼時候,台灣可以出現讓鄉下人看得懂、可以哭也可以笑的《海角七號》?(鄉下人看得懂也哭了笑了的請舉手)





........持續蒐集中

1 則留言:

  1. 您很厲害耶...竟然找到了這麼多囧評...



    看看就算了啦...不要太激動喔...



    但是我覺得很奇怪,這些人老是要把這部電影和政治扯上邊,

    我是外省第二代,家中的政治傾向就不明說了,

    但我還是很愛這部電影,還買票進戲院看了四次,

    原因無他,就是它忠實呈現了我們的生活啊...



    台灣從來沒有一部電影被研究的如此透徹吧,連同之前的所有選角過程/劇

    本的產生過程/電影的每一個場景...都被仔仔細細的的翻出來...哇...海

    角的力量真是太大了...



    我也不能理解為什麼用"鄉下人"這種帶有輕視意味的字眼來描寫住在南部

    的人,我是台北長大的,結婚之後住在屏東,夫家是極為傳統的本省家庭,國

    語會聽會講,但公公婆婆都是慣用台語的人,我婆婆也看得懂海角七號,(公

    公是不進戲院的,所以還沒看)沒什麼看不懂的問題啊...



    個人也有些同意袁瓊瓊女士表示因為媒體舖天蓋地的報導,觀眾一窩蜂的"

    海角之旅"讓有些人有些承受不了...但我是每天都掛在官網上啦...



    當有不同意見出現時,想到魏導說的,彩虹的七種顏色就是各自乾淨但又恰

    好的放在一起呈現才美,這些"反海角"聲音就像彩虹其中的顏色,一定會存

    在,也一定要有它們才完整...有人喜歡也會有人不欣賞,我們總不希望台

    灣變成一言堂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