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洪秀柱替人民省錢省語言

洪秀柱立委於教育委員會提案通過刪除「閩南語師資認證」,並投書媒體我當然要替人民省錢說明理念。洪委員曾與吳伯雄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為掌控國會絕對多數席次的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二名,僅次於立法院長王金平,在第三名的曾永權副院長之前,可充分代表中國國民黨理念,在此分析其看待台灣語言的態度與觀念。
   
        洪秀柱說,「多學語言總是好事」,將台語視為「多學」的語言,所以「不能強制」、「不能加重負孩子的負擔」。


        若以洪所說「台灣有70%以上使用閩南語,閩南語是台灣社會強勢的語言,聽說流利能增進生活許多便利,拓展人際社會關係」,來定義所謂「多學的語言」,那麼最符合這標準的就是每一位學童都要「強制」學習的華文這個台灣社會最強勢的語言了。

        每當「國語」課的ㄅㄆㄇㄈ和漢字學習成為跟不上進度的孩子的「負擔」時,老師自會安排加強輔導措施,這是語言學習優先順序的問題,和成不成為負擔沒有關連。

        台語如果是「多學」的語言,那麼便要恰如其分謹守其附屬於堂堂「國語」的「鄉土語言」次等位階,不可以和「國語」一強制學習,不可以和「國語」一樣成為孩子的「負擔」。

        
         然而,台語不是「多學的語言」,和洪提到的「中國大陸及外籍配偶子女」的「母語」不同;台語是在中國國民黨來台推行「國語」之前台灣社會的主流語言,直指台灣在地文化內涵,攸關台灣文化復興風華。

        中國國民黨「國語」政策打壓漠視台灣在地語言,才造成洪提到的「鄉土語言」教學「師資缺乏、教材凌亂、無統一發音與書寫」的窘境。


        所謂的「鄉土語言教學」是在為過去中國國民黨獨尊華語的語言歧視政策做起碼的補救,然而洪秀柱卻仍視台語為「多學」語言而多所刁難。

        洪批評「強推閩南語用字」、推行「漢字羅馬化」、自創「台語字」或「台羅並用等怪字」,很能代表在漢字強勢主流社會中,主流教育系統和主流媒體對源遠流長、文獻豐富的台語書寫系統的陌生和敵意以至於無端嘲弄。


        洪所謂建中生稱「比火星文還難」的「亂象」,就是學生沒學過而已,否則以現在學生對ABC的廣泛接觸,以羅馬字書寫補漢字書寫之不足的台文系統,絕對比全世界絕無僅有也是一種「火星文」的ㄅㄆㄇ親切多了,並且可和同屬羅馬字系統的英語教學無礙接軌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