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KANO獨白,Time to Go Home



去年橫掃全球票房和重要電影獎的年度大片《地心引力》,配合入圍多項奧斯卡獎項正在台灣重映,此片彷彿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飾演女主角的個人獨白,另一主要角色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戲份不多,卻是份量十足,在主角遭逢太空風暴設備毀損即將放棄生存意志之際,如天神般降臨,踏進漂流太空艙,叮嚀主角:Time to Go Home

這一刻,彷彿魏德聖作品及其監製新作KANO踏進台灣漂流社會一般,一球入魂,Time to Go Home

海角七號》片尾滿懷惆悵離台赴日不知是歸鄉抑或離鄉的那條船,在KANO》片尾又從日本開回台灣,無論球隊是否凱旋,總是滿懷青翠稻田的土地希望,回到一個新生的故鄉。

KANO》裡曹佑寧飾演的投手吳明捷,展現教練心法之沉穩犀利,投球姿勢華麗如大鷹展翅,允為大將明星風範,電影後段以其手指受傷但堅不退場為主軸,是收緊觀眾情緒的出色安排,全隊配合強化防守全力補強,最終一記沒有勝利打點的勝利高飛打,贏得人心,跑回本壘,天下嘉農。

KANO》和地心引力》一樣,沒有明顯劇情起伏的起承轉合,從頭到尾連貫的是一股氣,時強時弱,閃滅不定,置之死地而後生,木瓜沒有退路要長得大又甜,兩部影片最終都沒有強烈的悲喜,都是艱苦旅程之後迴盪的一種定著與實然。

台灣歷經228風暴的社會毀損,以及數十年遷佔政權的黨國文化教育,也彷彿展開了歷史意識漂流,與日治年代時空形成斷裂,難以連結形塑現代台灣的主要源流。以棒球運動為例,從台灣老少相當熟悉的「中華隊」揚威世界棒壇,藉由KANO來到相對陌生的日本時代榮耀源起,這才是台灣社會將廣泛背書的歷史意識「微調」。


此片敘事結構專一,集中在一個球隊意志的完成,彷彿是KANO的獨白,在充滿空白的台灣歷史虛空中,訴說著結束漂流回歸家園的點滴意向,如同地心引力》裡像是母體子宮的太空艙,在穿透台灣歷史長河的故事演繹裡,搭載漂流已久的台灣人,跨越斷裂,歷史新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